聯合報系世代大調查專題--影音規劃 採訪大綱

 

聯絡人:udn tv 財經中心記者 鍾心怡

0973568723

michelle.jhong@udngroup.com

 

主軸:2014年3月18日,立法院首度遭公民佔領,開啟了24天的「太陽花學運」,究竟世代之間存在何種認知差異的樣貌?報導將根據聯合報民調結果,搭配圖表,分別訪問太陽花世代以及野百合世代各一位代表。具體劃如下:

 

1.      八成七民眾認為「貧富差距問題日趨嚴重」,各世代間無明顯差異

l   怎麼看這樣的調查結果?

l   分配正義一:M型化社會,例如房價所得比世界數一數二、稅制不公等

你所處的世代,怎麼看這樣的問題?與自己的關係?

l   分配正義二:世代間可支配所得的差異?你所處的世代,怎麼看這樣的問題?與自己的關係?青年低薪/買不起房子?

l   解決貧富差距:調查發現,40歲以下世代過半數認為,縮短貧富差距應優於促進經濟發展,但40歲以上世代認為相反。理財觀念世代間的區別?

 

2.      八成一民眾認為跨國企業來檯,對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利多於弊,4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比例更高,但相較於歐美各國,民眾對大陸有疑慮的比例將近四成,態度傾斜。其中,40歲以下世代認為,大陸企業來台投資有利台灣發展的比率,較40歲以上多了11%。

l   你對於台灣開放的態度?如何影響台灣國際競爭力?

l   是否願意赴海外工作,特別是中國大陸?

 

3.    人格特質

l   你認為,你所處世代(18-30歲)的人格特質是什麼?會怎麼形容自己?

【經濟:小資族VS. 頂客族】【數位工具:網路原住民VS. PC MAN】

l   你與野百合/太陽花世代的人,差別是什麼?

l   你現在做的事情,可以促成什麼樣的改變?你希望可以看到什麼樣的改變?還可以做什麼努力,改變台灣社會世代間共同認為的問題?